2024年4月29日 , 星期一

高速列车驾驶界面设计中的照明眩光评估

作者:詹自翔,郭北苑,方卫宁

高速列车驾驶环境中的照明眩光对界面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如何在设计阶段对眩光进行有效的评估,是目前高 速列车驾驶界面设计中面临的一个难题。针对高速列车驾驶界面照明环境复杂,眩光源的形状和边界难以判定,眩光计算参 数值难以准确采集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统一眩光评估(Unified glare rating,UGR)公式和小光源UGR 修正公式的高速列车驾 驶界面照明眩光评估模型,在利用视觉仿真方法获得包含司机视觉仿真图像及其每一像素点光度学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对视觉仿真图像内的眩光源像素点进行判定、整合和筛除,获取高速列车驾驶界面照明眩光评估模型计算参数值,实现高速列车 驾驶界面的眩光评估。采用被试主观评价试验对CRH3 型车驾驶界面的12 种照明方案进行眩光评估,并与提出的基于视觉仿真的照明眩光评估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与主观感受具有显著的线性关系。该方法可在设计阶段对高速列车驾驶环境照明眩光进行有效评估,为驾驶界面相关设计与优化提供指导。

该研究受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基金 (RCS2014ZT28)资助。

参考文献:詹自翔,郭北苑,方卫宁,高速列车驾驶界面设计中的照明眩光评估,机械工程学报,2016,52(8)

猜你喜欢

The non-visual effects of correlated color temperature on the alertness, cognition, and mood of fatigued individuals during the afternoon

Railway dispat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