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 星期四

BJTU-ERG.LAB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复杂系统人因与工效学研究所从1998年开始从事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2009年成立了国内首个轨道交通人因与工效学实验室。研究方向以轨道交通复杂系统和装备中人的因素为研究对象,以保障安全、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为目标,侧重于机械工程、生物力学、心理学、生理学、系统工程、管理及控制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应用,通过装备设计、任务优化、组织和工作环境改善以及人员适岗能力监测来实现工程和设计中的“天人合一”。

研究所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Ergonomics、Safety Scienc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Applied Ergonom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教材5部,起草行业标准3项,ISO标准1项。研究所现有师生27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2人,有多位老师分别担任了ISO-TC269-AHG10专家组成员、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分会委员、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常务理事、人因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市场监督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设计工效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以及ZRHT工程工效学专家组成员等职。

研究所学术气氛活跃,注重学术交流、理论联系实际和对研究生独立科研工作能力的培养。研究所始终坚持“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信念。在轨道交通人因与工效学领域致力做得更好更专业!

研究方向:

  • 复杂系统人机协作增效理论及方法
  • 面向轨道交通智能化的认知行为建模理论及方法
  • 轨道交通系统及装备人因学设计、评估与验证
  • 关键岗位适岗能力及监测预警理论及方法

猜你喜欢

人因工程学科小知识

1.什么是人因工程?人因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