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 星期六

[2024/02/28]《人因工程:从人机相宜到人机合一》一书重印。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策划,“我是工程师科普丛书”之一由课题组编著的《人因工程:从人机相宜到人机合一》,2023年4月出版后售罄,2024年1月重印。

本书主要从工程应用角度介绍工程与设计中的人因工程学问题,全书共6 章。第1 章讲述了人因工程学科的历史起源与演变。第2 章至第5 章,通过大量工程和设计中的实际案例分析,对航空航天、轨道及道路交通、武器装备等多个领域的人因问题,从“以人为中心”的视角重新审视,挖掘其背后的人因工程学原理和相关知识。书中一些章节融入了作者所在团队在工程实践中的一些案例,并侧重从系统和产品设计的内涵层面出发,阐述人因工程学的思想本质和方法要义,其中包含了人体测量学、无障碍设计、作业空间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人因可靠性分析、告警设计、眩光评估、事故分析与危险源辨识等人因工程学的知识和内容。第6 章作为展望,探讨了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当下,为促进人与智能装备的人机共融,自动化信任、脑机接口等研究中人因工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本书将知识介绍与实例分析紧密结合,内容适应多层次的读者群体,既可作为从事工程和产品设计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科普读物,也可作为高等院校工业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的辅助教材,也可供从事人因工程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参考。

猜你喜欢

[2024/03/15]巴西教育访华团参观课题组实验平台

3月11日,巴西教育访华团专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