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 星期一

[2016/04/10]课题组应邀参加“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

2016年4月9日至10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中航国际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深圳人因工程研究院、深圳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政府部门代表、9名两院院士、50多名人因工程领域和设计创新领域的相关专家与学者、70余家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

9日上午9点,本届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姜国华主持。论坛名誉主席、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沈荣骏院士宣布论坛开幕。深圳市市委常委杨洪致欢迎辞。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发展计划司司长龙红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届论坛以“人因工程创新设计助推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围绕“人因工程、认知科学、中国制造、军民融合”领域方向,邀请到来自航天、航空、核电、高铁、互联网、医疗、制造等领域的12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

同时,在论坛学术沙龙中,50多位行业专家和领域专家围绕人因工程内涵和定位、研究方法和体系、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和平台推动机制及论坛后续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交流,论坛成果丰硕。

按照国际人类工效学学会(IEA)的定义:“人因工程(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是研究系统中人与其他要素之间的交互关系的学科,并运用相关原理、理论、数据与方法开展系统设计以确保人员安全、健康、舒适及系统性能最优。”它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活动,特别是设计领域,具有顶层指导作用。就此,本届论坛主席陈善广研究员指出,人-机关系本质上是人-人关系,因为任何设计均会打上人的烙印,所以人机关系就是设计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它是对立统一的;设计者常常把自己当成使用者,使用者常常抱怨设计者不满足需求,而人因工程在此架起了一座科学合理的沟通桥梁。

据悉,首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是在“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在国家“军民融合”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政策引领下,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倡议发起,旨在为政府、学界和企业提供一个共商人因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促进和深化国内人因工程、工业设计以及认知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之间交流与合作,推动人因工程相关学科发展和行业应用创新实践。论坛参与范围之广、热度之高、反响之大远远超过预期。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我国人因工程领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对于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设计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创新水平,助推“中国制造2025”具有重要意义。

猜你喜欢

[2024/03/15]巴西教育访华团参观课题组实验平台

3月11日,巴西教育访华团专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