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 星期二

动态照明对疲劳调度员神经行为反应的影响

为探讨利用地铁调度中心照明环境辅助性支持设计来缓解调度员脑力疲劳以实现人机增效的可行性,研究了动态照 明对疲劳调度员的影响效应及神经机制。 基于实验室环境搭建了可见光谱人工照明实验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调制了两种环境 光照参数(常规照明:500 lx,4 000 K;动态照明:500 lx,4 000 ~ 12 000 K),采用单因素两水平被试内设计开展人因照明工效学 实验。 基于地铁调度任务分析设计了分别表征持续注意、工作记忆和执行控制认知功能的 PVT、N-back 和 MABT-Ⅱ范式,对 比分析了 16 名被试在不同光暴露期间的主观评估、行为绩效和脑电( electroencephalogram,EEG)指标等神经行为反应差异。 结果表明,相较于常规照明,疲劳被试在动态照明下的主观感觉更警觉,情绪更积极,其持续注意、工作记忆和执行控制等认 知功能得到显著改善。 EEG 数据揭示这种疲劳干预机制可能来源于动态光线对大脑额叶区 α、θ 和 α-θ 等低频波段活动的有 效抑制。 当前研究初步验证了动态照明对脑力疲劳的影响效应,为城市轨道交通照明设计和疲劳管理提供依据。

李彦洁 ,方卫宁 ,王健新,鲍海峰.动态照明对疲劳调度员神经行为反应的影响[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56(4):130-136.

猜你喜欢

The non-visual effects of correlated color temperature on the alertness, cognition, and mood of fatigued individuals during the afternoon

Railway dispat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