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 星期二

作业中断对任务绩效的影响及心理疲劳的调节作用

作业中断会对中断后行为绩效产生影响, 探讨不同疲劳状态下中断对作业绩效影响的认知机制将有助于完善和发展中断的认知理论。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 通过在不同心理疲劳状态下执行数学题任务中断、暂停中断和不中断的空间 2-back 任务, 结合行为数据和 ERPs 结果, 分析作业中断对任务绩效的影响以及心理疲劳在其中的调节作用。实验结果发现, 中断后诱发的 P200 和 P300 振幅显著提高, 作业中断使得主任务的注意力资源下降, 任务中断的无关信息干扰了主任务工作记忆, 而疲劳状态则进一步加剧了中断对注意资源、工作记忆及行为绩效的负面效应。本研究在揭示作业中断认知过程及疲劳对其影响机理的同时, 也支持了中断的目标记忆模型。

陈悦源 方卫宁 郭北苑 鲍海峰,《心理学报》网络发表日期: 2022-03-11.

猜你喜欢

Improved ergonomic layout designof metro control center basedon virtual simulation technologyand genetic algorithm

For the existin …